>  正文

救救冰川!喜马拉雅每年流失80亿吨冰 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是最大原因

评论

  1

  科学家们透露,自世纪之交以来,喜马拉雅冰川的融化速度翻倍,在过去四十年里,超过四分之一的冰川融化。冰川加速融化预示着未来对该地区造成严重“破坏”​​。

  科学家们将20世纪70年代中期解密的美国间谍卫星图像与现代卫星数据相结合,首次创造了这条绵延2000公里(1200英里)的山脉的详细冰情记录。

  分析显示,每年有80亿吨冰融化,而不是被雪所取代,较低海拔的冰川每年高度降低5米。该研究表明,只有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性加热才能解释冰川严重融化。

  来自哥伦比亚大学Lamont-Doherty地球观测站的Joshua Maurer领导了这项新研究,他说:“这是迄今为止喜马拉雅冰川融化速度最快的原因。”该研究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研究小组成员、哥伦比亚大学的Joerg Schaefer教授表示:“真正令人担忧的是冰川融化速度加倍。”他表示:“对过去冰川融化的新理解意味着,现在人们可以满怀信心地做出预测,但前景非常糟糕。”“这看起来是毁灭性的,在我看来,毫无疑问,就是气候危机带来的影响。”

  2月发表的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报告发现,即使立即采取了大幅削减碳排放的行动,印度库什-喜马拉雅山脉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冰川已经注定要在本世纪末融化。如果没有采取行动,三分之二的冰川就会消失。

  无论哪种方式,那些融化的冰川水从山峰流入印度、巴基斯坦、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大河,都会感受到严重的后果。 “这是你没有听说过的气候危机。”国际综合山地发展中心的菲利普斯韦斯特说,他领导了二月份的研究,并表示这项新工作非常有说服力。 “越来越不确定和不规则的供水将影响生活在南亚喜马拉雅山脉下游的10亿人口。”

  研究中使用的间谍卫星照片在档案馆中已经存在多年未使用过。但Maurer及其同事开发的计算机工具使这些20世纪70年代的照片变成了3D地图。

  科学家利用这些数据追踪了650个喜马拉雅冰川的变化。从1975年到2000年,冰川表面平均每年下沉22厘米(8.6英寸)。但是融化速度加快,从2000年到2016年平均每年减少43厘米。

  证据表明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是导致冰川融化的主要原因。整个山脉的冰川以相似的速度萎缩,这是一大共同的原因。天气变化和黑色空气污染的沉降,吸收太阳的热量,导致的加速融化,只有局部影响。

  该地区的气温数据也显示,从2000年至2016年,平均气温较1975年至2000年上升了1摄氏度。计算表明,这一上升与冰的流失量是一致的。加拿大北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Joseph Shea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说:“即使是世界上最高山脉的冰川也在对化石燃料燃烧导致的全球气温上升做出反应。”

  “为了阻止温度升高,我们必须为地球降温。”他说,“我们不仅要减缓温室气体排放,还要扭转它们。 这是未来20年的挑战。”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