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乌鲁木齐牧民作坊食品登上“大舞台”收获满满

评论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9日电(记者 王小军) “参加大型食品博览会,有收获也有惊喜,仅馕就卖了一万元。”乌鲁木齐县参展商吉英斯别克·沙达克说。

  9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九届乌鲁木齐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的食品馕展区,油馕、艺麻馕、牛奶馕、核桃馕、苞谷馕、黑麦馕等众多馕品种里,吉英斯别克·沙达克的塔巴馕以其独特的风味成为现场最受欢迎的馕食品。现场食客可免费品尝来自草原天然馕的味道,除了塔巴馕还有骆驼奶、奶疙瘩满足着食客们的味蕾。

吉英斯别克?沙达克的塔巴馕以其独特的风味成为现场最受欢迎的馕食品。 王小军 摄 吉英斯别克?沙达克的塔巴馕以其独特的风味成为现场最受欢迎的馕食品。 王小军 摄

  吉英斯别克·沙达克说:“借助乌鲁木齐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大舞台’,塔巴馕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专门购买馕制品的人络绎不绝。还与两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美食是大自然回馈给人类的礼物。哈萨克族牧民在草原上放牧时,因为没有馕坑,就用一种叫做“塔盘”的铁制烤锅烤馕,在“塔盘”的上下放上干牛粪或者是木柴作为燃料,将馕烤熟,这种烤制的馕也叫塔巴馕。近年来,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牧民开始经营农家乐,塔巴馕成为当地最具风味的土特产,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品尝。

  吉英斯别克·沙达克介绍,“印象农家乐”的绿谷塔巴馕在第七届乌鲁木齐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获得“新疆名馕”的称号,玉米奶子馕符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烹饪协会统一管理办法》认定为新疆名点,因为这些名优特产“印象农家乐”荣登乌鲁木齐县50家必吃农家乐。除塔巴馕,在“印象农家乐”还可以品尝到柴火馕、千层饼、胡麻饼、香豆饼,有咸味的、甜味的、原味的馕饼。

  据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京堂介绍,新疆的馕种类繁多,但如果按照类别来分的话,有三大类。面馕,如白面馕、荞麦馕等;馅馕,如肉馕、玫瑰花馕等;形馕,如金鸡馕、刻字馕等。

  中国烹饪大师(资深级)肖克来提·哈力克说:“塔巴馕很有特色,但制作工艺上需规范,比如酵母量掌握及发酵时间把控,面自然发酵温度控制等等,家庭式(小作坊)能制作出味道、形状上佳很不容易。若长远发展需要规范制作标准和专业化生产。”

  据了解,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食品餐饮企业参展。以“绿色、创新、共融、共享”为主题的本届博览会,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设置800个展位。博览会由展示交易、会议论坛、产销对接、赛事评比、配套活动5大板块组成。

  近年来,新疆食品餐饮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今年一季度,新疆餐饮业实现零售额超102亿元,同比增长7.5%。(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