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5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六成 *ST海马卖房变现后如何脱困

评论

  连续两年亏损而被实施风险警示的*ST海马(000572),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公告,拟出售海南省海口市及上海市两地共401套房产,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汽车销售低迷是*ST海马卖房变现的主因。*ST海马6月4日晚间披露产销数据快报,5月份,公司汽车产量2878辆,同比下滑38.66%;销量2981辆,同比下滑62.41%。1-5月份,汽车产量8882辆,同比下滑73.5%;销量10723辆,同比下滑70.03%。

  海马汽车的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海南汽车制造厂”,最初凭借与马自达的合作迅速走红。2002年,其生产的新一代福美来轿车被评为汽车市场的“新三样”。2006年底海南汽车制造厂中止了与马自达的合作,开启了自主品牌的征程。

  2012年起,海马汽车的销量平稳上升,2016年达到年销21.6万辆的巅峰后急转直下。2018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约6.76万辆,同比下降51.88%,仅完成该公司目标18万辆的约37.5%。

  销量下滑拖累业绩,2017年公司净利亏损9.94亿元;2018年净利润亏损16.37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业绩亏损,今年4月披露2018年年报后,海马汽车披星戴帽,股票简称变更为“*ST海马”。

  从最新披露的销售数据看,*ST海马的销量未见起色。

  据海马汽车官网显示,目前其拥有海马汽车、福美来和海马新能源三大产品谱系。但从市场情况来看,海马汽车旗下的大部分车型市场反响低迷。

  2017年9月,*ST海马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小鹏汽车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研发、生产、销售小鹏新能源汽车。2018年底,海马小鹏智能工厂首次曝光。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小鹏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小鹏G3通过海马汽车代工累计交付量接近5000台,计划在7月底之前交付1万台,到年底交付4万台。

  有业内人士指出,海马代工小鹏汽车可以弥补一些亏损,同时也可以学习造车新势力在产品及营销等方面的优势,但造车新势力未来发展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仅依靠代工难以改善业绩。

  出售房产盘活资金成为*ST海马的求生之路,但也遭到深交所的问询。

  *ST海马5月22日晚间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目前部分拟出售房产已在上海及海口二手房中介市场挂出并向市场公开销售。经测算,公司此次拟出售相关房产,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为3.34亿元,约占公司经审计总资产的2.91%、公司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6.84%;预计累计影响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7亿元,约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38%。

  出售房产盘活资产外,*ST海马也选择换帅自救。5月15日海马汽车官方表示,景柱重新当选海马汽车董事长。2018年景柱下决心启动海马汽车第四次创业,以“聚焦”“瘦身”“减负”为目标,从新战略、新灵魂、新机制、新班子等进行“十新”再造。

  据了解,海马汽车第四次创业主要包括几部分内容。一是扁平体制、效率机制;二是收缩聚焦断舍离、细分心智争第一,将联动开展四方面工作;三是产品将坚持“品类战略、CASE灵魂”;四是开展新营销。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