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成都设计时速140公里的轨道交通18号线全线“洞通”

评论

  中新网成都6月2日电 (记者 刘忠俊)随着4号盾构机在成都世纪城至海昌路站1号风井接收端的破土而出,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于2日全线实现“洞通”。该线计划于2020年与天府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起于火车南站,经高新区、天府新区后,穿越龙泉山至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一条集市域快线与机场专线为一体的复合功能线;是国内首条设计时速140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国内在建的最长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全长66.71公里,共设车站11座。该工程由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是国内轨道交通投资额最大的PPP项目。

18号线洞通仪式现场。 刘忠俊 摄 18号线洞通仪式现场。 刘忠俊 摄

  “位于天府新站至三岔湖站区间的龙泉山隧道,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第一高瓦斯长隧。隧道集中穿越了苏码头、洛带气田油气储集区,瓦斯逸出量大、离散程度高、突涌风险极高。”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建设三公司土建工程部副部长刘家铮表示,轨道交通18号线穿越地层复杂多样,施工难度也创下了纪录。

  中电建成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国义称,为提高施工效率,掘进过程中,最高峰时期全线有18台“巨无霸”盾构机同时作业,最高月掘进曾达到452.5米。最终历时800天,实现洞通。

已出洞的“巨无霸”盾构机。 刘忠俊 摄 已出洞的“巨无霸”盾构机。 刘忠俊 摄

  据悉,18号线车站已进入机电设备安装阶段,铺轨工程也正稳步推进。18号线通车后,将实行快慢车套跑的形式,从火车南站到天府国际机场最快约40分钟左右,将满足天府大道廊道通勤客流需求,缓解成都城市南北发展轴交通拥挤情况。(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