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采访札记丨五十美的 以梦为马

评论

  美的集团五十周年庆典上,董事长方洪波在致辞中写道:“1968年何享健先生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艰难岁月中播下了一粒创业的种子。这一粒种子的梦想简单而朴实,就是解决温饱过上美好的生活。”

  2018年,美的集团实现营收近2618亿元,净利润突破200亿元,市值超过3200亿元。五十载芳华,美的已从一粒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

  在A股市场上,怀揣如此梦想的上市公司不少,成长为参天大树的却并不多。在很多消费领域,尤其是家电这样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采用低成本战略,用规模效应占领市场,曾经是许多企业的制胜法宝,而美的集团也不例外。在2010年之前,美的集团用不到10年的时间,营收规模就从不到100亿增长到超过1000亿。高速增长积累了很多问题,低成本、低价格导致公司在很多产品上“赔钱赚吆喝”。

  2011年,公司痛下决心进行了“供给侧改革”, 提出“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的发展战略,走出了依靠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向全世界市场扩张的新发展路径。短短几年时间,就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5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93亿元,仅比2013年的1212亿元增长了不到15%,但净利润却从2013年的53.17亿元增长至127.07亿元,增幅超过138%,实现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跨越。

  美的集团的高速成长,还得益于的一系列并购,在海外并购方面,东芝白电和库卡是其代表作。中国企业能否成功驾驭海外并购,克服文化和制度差异,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协同效应,是一大难题。

  本次采访中,美的集团两位副总裁讲述了这两起并购背后的故事。美的集团副总裁、集团合伙人王建国的经验是,“当他真正的佩服你之后,就会主动向你学习。”经过几年的磨合,东芝家电效率显著提升,2018年实现了8年来的首次盈利。而据美的集团副总裁兼库卡集团监事会主席顾炎民介绍,库卡的整合也在有序进行中,“我们中国的业务已经是合资公司了,由美的跟库卡共同在管理,美的也有一些好的东西在逐步引进到公司里面”。

  在公司成立五十周年时,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提出了产值、市值双5000亿元的新目标。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美的集团没有给出详尽的实施方案,我们或许可以从公司2018年年报致股东信中的一段话找到线索:“科技尽善、生活尽美,五十美的,唯以重生,才不负时代芳华与价值使命,而改变就是我们应对复杂局面最简单的答案。”

责编:hw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