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贵州出台“1+4”政策文件 加大外资吸引力度

评论

  中新网贵阳5月23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23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近期密集出台了利用外资政策文件,形成“1+4”政策体系,加大外资吸引力度。

  “1+4”政策文件包括《关于加大利用外资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1个主体文件及《贵州省引进重大外资项目支持办法(暂行)》《贵州省国际合作园区评定办法(试行)》《贵州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评定办法(试行)》《贵州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及处理办法》4个配套文件。

  贵州是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利用外资正逐步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之一。2018年,贵州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22个,同比增长52.5%;合同外资金额54.46亿美元,同比增长5.6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亿美元,同比增长35.2%;苹果等26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贵州投资。

  2018年,外商投资向贵州省大数据行业加快集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贵州全省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34.26%。

  纵观贵州省利用外资整体情况,仍然存在利用外资项目和企业规模较小,引进的龙头项目及配套项目不多等问题。对此,贵州省利用外资“1+4”政策文件有效破除影响和制约外商投资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的发展环境。

  贵州省商务厅厅长季泓在发布会上说,贵州省利用外资“1+4”政策文件的主体文件从放宽市场准入限制、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打造利用外资平台等六方面提出了24项举措。4个配套文件从引进重大外资项目、企业投诉处理等方面作进一步明确和规范。

  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1+4”政策文件提出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贵州各地各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增设门槛、增加限制,降低外资投入门槛。贵州将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项目审批、口岸通关、国际货运、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力度。

  减税降费方面,贵州将对外商设立的独立法人研发机构,以及出资设立或参与设立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由省相关部门在现有专项中按规定一次性给予300万元人民币至500万元人民币补助。

  贵州省利用外资“1+4”政策文件对重大外资项目奖励做了规范,强调打造国际合作园区这一利用外资新载体,积极鼓励和吸引总部经济企业发展,明确了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及处理办法。

  贵州将大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投资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完)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