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科创板渐行渐近 赋能中国新经济发展

评论

  (经济观察)科创板渐行渐近 赋能中国新经济发展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科创板渐行渐近 赋能中国新经济发展

  作者 杨佳欣

  受理企业突破百家、第二次全网测试正式开启,科创板落地已渐行渐近。多位接受中新社采访的专家表示,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引擎,将为中国新经济的发展赋能。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加码中国新经济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培养出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但中国资本市场却没能全部留下它们,不少企业选择了海外“敲钟”,中国投资者无法充分享受新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形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A股市场对科创企业包容性不足。

  董登新说:“A股现行IPO模式,强调上市企业在盈利模式、净资产等方面的表现,A股中传统经济市值占比较高。2019年是中国经济稳增长、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资本市场需要包容新经济的增长。”

  在此背景下,科创板以及试点注册制的出现将引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中国快速落地科创板,有助于及时满足初创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也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相关功能。科创板在制度设计思路上,对新经济企业包容性强,有机会成为真正的“中国版纳斯达克”。

  “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的落地,将促进科技创新型企业得以在国内资本的支持下进一步发展,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同时还将鼓励市场上其他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将推动现有资本市场存量因素的升级。

  “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适时推出,对于科创企业来说,上市门槛不再像以往行政审批那样高不可攀后;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将有更多机会享受科创红利;对于行业来说,可利用更多资本力量进一步发展中国科创事业,为互联网和高端制造业等产业注入一股活水。”桂浩明说。

  “宽进严出”创新思路

  科创板的上市标准凸显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显示,科创板将允许未盈利公司上市、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允许红筹和VIE架构公司上市等。

  此外,上交所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了5项上市标准,只满足其中一项即可。

  桂浩明指出,科创板上市标准扩大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减少对上市企业盈利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形成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畅通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入口”。

  董登新表示,与A股市场目前采用的核准制不同,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在制度设计上更适合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涵盖了特型股权结构企业和暂时未盈利的创新企业。“充分包容科创企业,未来让市场验证它们的发展成果,‘大浪淘沙’后真正优秀、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创企业将在中国市场脱颖而出。”

  在退市制度上,《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中明确,科创板不适用单一的连续亏损终止上市指标。退市制度改革大步迈进,不设暂停上市、恢复上市、重新上市,一旦符合退市条件,直接终止上市。

  董登新表示,这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型企业“退市从严”的理念。“灵活的上市要求下,上市企业需要承担被监管的成本,用市场机制约束市场主体的行为,未来才能形成有进有出的良性资本市场。”(完)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