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发展  >  正文

新型建造体系助力工程质量提升 推行“合同节水”实现高效用水

评论

  节约用水,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举办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就是为了动员广大市民共同关注水资源,营造全社会的节水氛围,树立绿色文明意识、生态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使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促进生态环境改善,人与水和谐发展,共同建设碧水家园。

  今年5月11日~17日是我国第28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上海、四川遂宁、浙江杭州以及湖南长沙等城市围绕“建设节水城市 推进绿色发展”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活动,在向市民群众介绍城市节约用水特色特点、工作成绩及新时代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目标与思路的同时,推动节水技术、节水器具和节水窍门走进每个社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引导每个人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

  上海:

  推行“合同节水”实现高效用水

  5月11日,2019年上海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暨崇明区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启动仪式拉开帷幕。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供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上海积极开展全国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2018年,上海万元GDP用水量比2017年下降8.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7年下降4.8%,累计完成各类节水措施839项,最高日节水量4.48万立方米。

  上海市供水管理处还分批分期建设了一批“合同节水”试点。如金山区亭林医院,采用用水托管型的合同节水模式建设的智慧水务管理平台,平台仅运行一周,就诊断到医院管网出现异常提示——太阳能热水器爆管,立即进行抢修。否则如此异常漏水,可能要到抄表员抄表时才能发现。

  同时,上海的中小学校也开展了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开展以水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让学生感知水、保护水、节约水,让“节水”成为孩子们的习惯。

  遂宁:

  开展技术改造 加快补齐短板

  5月11日,四川省遂宁市举行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向社会各界发出节水倡议,号召市民养成节水习惯。

  遂宁市副市长罗孝廉在启动仪式上指出,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将节水宣传活动深入到机关、企业、学校和社区,调动广大用水单位和市民参与节水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全民参与节水型城市建设的良好风尚。同时,要开展技术改造,发挥节水科技先导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广采用先进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重点开展零排放、循环用水技术的研究和运用,不断提高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此外,还要加快补齐短板,巩固节水城市创建成果。采取强化用水需求侧管理、推动再生水利用等有效举措,下大力气解决城市节水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继续全力开展节约用水各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

  杭州:

  节水“三服务”普惠市民

  在浙江省暨杭州市2019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杭州市对2018年度创建成功的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和省级节水型单位进行了授牌表彰。据介绍,2018年杭州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小区106个、省级节水型单位40家。

  节水宣传周期间,杭州市还开展了节水“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一是开展节水服务进单位,帮助企业分析用水合理性,提出节水措施建议;二是开展节水服务进小区,会同西湖风景名胜区开展节水宣传和服务进净寺社区活动;三是推进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改造,全力以赴做到“改造一批,接管一批”,将这项民生工程做实做好,更多、更好地普惠全市百姓。

  长沙:

  水质检测服务进家庭呼吁惜水节水

  在2019年城市节水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当天,湖南省长沙市成立了青年讲解员志愿队,并将洋湖、猴子石等水厂向市民开放参观。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还对获得“长沙节水型居民小区”称号的岳麓区梅溪湖金茂悦小区、雨花区明昇壹城小区、雨花区五矿万境水岸小区等小区授牌。

  节水宣传周期间,长沙市还举办了水质检测服务进家庭等一系列活动,呼吁市民惜水节水。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