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产业  >  正文

洽洽食品宣布“all in ”坚果质造 回购股份议案获通过

评论

  “我们始终强调,洽洽只生产两样东西,一样叫品质,另一样叫品牌”。在上周五召开的洽洽食品(002557)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陈先保表态,公司将全面定位坚果领域,下决心“all in 坚果”,提升和丰富坚果产业的产品品类和品牌。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8年洽洽食品年度报告封面首页核心区域已经印上“专注坚果质造20年”的标语,而非往年的广告语“快乐的味道”。从这点看,洽洽正试图与竞争对手做出区隔,推动公司从产品驱动向品牌驱动转变。

  从“瓜子”到强调“坚果”

  坚果炒货不分家。实际上,常见坚果一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种子,例如葵花籽、南瓜子、花生等;另一种是树生坚果类,如碧根果、夏威夷果等。

  因此,陈先保强调此举并非“转型”,而是更加明确公司的“定位”,聚焦“坚果质造”。“洽洽质造即品质保障”,提高新品研发能力、智能制造,不断精进经营成本,实现增值、高效、柔性、安全的供应链服务。在对上游的把控上,公司坚持“源头新鲜”新鲜战略,加大对上游的把控,持续推动坚果的海外直采,提升新鲜度,依托泰国工厂和未来的海外原料种植基地,实现海外产品的海外直供,减少供应半径,提升新鲜度。

  陈先保表示,后续洽洽将对标的国际坚果龙头,力争成为坚果行业第一。树坚果产品原料进口依赖高,公司一直想加码坚果领域,但苦于坚果原料走私等带来的市场相对混乱,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随着目前现在海关管理严格,税收也比较透明,从公司未来发展和市场需求来看,应该重点发展坚果业务。从管理层和公司经销商委员会沟通的情况,经销商都表示支持。

  

  今年的股东大会现场,瓜子和坚果产品外,公司其他休闲食品品类的展示较往年少,主要是“山药脆片”和“喀吱脆”等产品。洽洽食品此前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小黄袋”每日坚果销售突破5亿元,同时在线上开发出差异化产品。整个坚果业务(不含瓜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15%,在公司营业收入占比从2017年的6.86%提升到2018年的11.97%。

  新品聚焦三大重点

  具体到战略打法上,股东大会透露,今年洽洽将在继续保持在国葵炒货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挖掘市场潜力,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传统红袋瓜子将以产品力提升为基础,继续强化市场的占有率和品牌效应;以山核桃和焦糖瓜子为代表的蓝袋系列产品将继续开展渠道、产品种类的拓展,实现业绩和利润的全面提升,以此为契机开发更多 突破传统想象、跨类别、风味化的国葵新品。

  新品上,聚焦三大重点——“洽洽蓝袋瓜子 ”、“小黄袋每日坚果”、“山药妹/嘿铁棍山药脆片”为落脚点。值得一提的是,山药脆片产品“山药妹”在2018年6、7月份推出后,即实现销售收入突破6000万元,今年在包装及定位优化后,将会继续在渠道,品牌上加大宣传,实现产品的迅速发展;目前公司在蓝袋瓜子中新出了“海瓜子”系列产品(海盐味葵花籽)。

  

  “小黄袋每日坚果”的地位至关重要。洽洽食品副总经理王斌认为,每日坚果类产品的成功是消费升级的结果,但目前全国范围内还没有“厮杀”出明显的领导品牌。在未来1到2年的“窗口期”里,公司供应链和销售端的优势将陆续发挥出来。每日坚果品类发展如何未来发展,取决于消费分级,需要区分不同消费人群。

  王斌表示,洽洽将发力以每日坚果为代表的混合坚果系列产品,通过渠道拓展延伸,产品定位强化突破,自动化生产供应系统的完善,突出洽洽渠道资源潜力释放变现。同时,强化线上和线下的融合,线上线下产品差异化,协同发展。他认为重点发展坚果也将激活公司其他品类,“产品势能逐步起来”。

  洽洽食品同日股东大会还高票通过了股权回购方案。公司将回购总金额不超过(含)1亿元,不低于(含)5000万元,其中不超过回购股份总数的50%的股份数量将用于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剩余部分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

责编:hw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