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产业  >  正文

康得新“上拨下划”账户谜题:资金被大股东占用还是尚未调上账户?

评论

*ST康得日前明确,账面122亿资金的消失,与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与*ST 康得的账户可以实现上拨下划功能有关,不过对于此类账户形成的具体原因并未解释。有业内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类资金集中账户的开设,或与城商行运营模式有关。 

两种可能 

对于122亿元账面资金的消失,*ST康得日前公告,康得新与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和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违规签订了《现金管理合作协议》,使得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上产生了混同。

根据该协议,康得投资集团与康得新的账户可以实现上拨下划功能。因此,康得投资集团有机会从其自有账户提取康得新账户上拨的款项。公司不排除公司资金通过《现金管理合作协议》被存入康得投资集团及其关联人控制的账户的可能性。

多数市场人士观点是,相关资金被大股东占用的可能性较大。北京某民营上市公司董事长分析说,从商业逻辑推断,这或与前期康得投资集团投资量过大、负债率较高有关。面对去年的阶段性紧缩银根,现金流压力骤升。

自2013年起,康得投资集团持续通过高比例质押其持有的股票获得融资,投资并布局了全球唯一的碳纤维轻量化生态平台,包括中安信高性能碳纤维生产基地及康得复材碳纤维复合材料部件生产基地等。当时康得投资集团表示,将推进高性能碳纤维的规模量产,因此,业内推测,当时的投产进度和经营性现金流情况,并没有贡献可观利润的状态。

“新材料属于基础产业,往往一投就是数百亿元,但却面临两大掣肘。一是释放业绩周期长,从产能、到规模、到销售、再到利润,需要很长时间,前期利润不足以支撑超大额投资;二是即便完成整个链条,还要面临产能过大需求达不到预期的风险。”前述董事长表示。

不过,在光大银行宏观分析师李欣(化名)看来,由于目前没有监管定论,也存在相关资金尚未调上账户的可能。“表面来看有这样一个账户,但是下面子公司的钱根本没有上来。所以账面上虽然有122多亿元,但是在子公司层面,没有到达控股股东账户。”

截至目前, *ST康得尚未最终说明大股东是否确定划走占用了公司的资金。基于此,李欣指出,前两种可能都仅是猜测,具体判断还需要等待监管调查结果的出炉。“预计后续监管部门将陆续介入调查。” 

何以上拨下划 

*ST康得曾在公告中明确,由于自己账户的对账单并不反映账户资金被上拨的信息,*ST康得没有内部划转的原始材料,所以康得新及其下属公司无法知悉是否已经发生了与康得投资集团的内部资金往来。

对于各子账户的资金可以全额归集到康得投资集团账户这一模式,江浙某城商行负责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部分银行确实存在这一业务类型,不过银行对于此类监管账户的审批非常严格,肯定都要通过法审程序才能成功开出。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一种业务模式,是因为不少母公司不愿意实现财权下放,以避免下属公司管理层的道德风险。而从企业运作层面来看,也确实存在部分子公司财权独立后‘跑路’的情况。”前述人士表示。

李欣则认为,这种模式除了防范道德风险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在于,有利于集团内部各成员公司资金协同,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整体来看,此类账户通常是是由大股东主导开立,部分账户确实也存在合规风险。而部分银行甘愿冒险,与商业银行的运营模式有关。”

李欣分析说,长期以来,存款量是银行获利的重要基础,揽储也是提高存款额的重要手段。近些年来,银行启动存贷比考核,不少各分行都面临较大的揽储压力,又以城商行压力最为明显。此前就曾出现过多次城商行较股份制银行利率上浮最明显的现象。因此,片面强调揽储、导致过于看重客户需求,导致此类账户最终出炉的可能性较大。

*ST康得日前公告显示,考虑到联动账户背后成因的不透明性及资金划拨程序的复杂性,而且西单支行亦不配合开展进一步调查,公司无法通过康得新及其下属3家公司的账户了解到联动账户内部运行情况。公司已向证券及银行监管部门投诉,在有关诉讼中向法院申请追加西单支行作为被告。

责编:hw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