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  >  正文

先喜欢你做的,再做你喜欢的

评论

  1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陈向东(ID:larry_chen_),作者:陈向东,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前新东方执行总裁。

  有两种说法,大家一定听过。

  第一种是“干一行怨一行”,一个人在某个行业或岗位做久了,尝遍酸甜苦辣后,心里对工作多少会有些怨气。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公司里那些上进心不太强的老油条。

  第二种是“干一行爱一行”,一个人能在某个行业或岗位上取得很高的成就,有个很明显的共同点,就是非常爱自己所做的工作。媒体报道的那些优秀专家,无一例外地都会提及“我很爱自己的工作”。

  哪种做法更好,每个人都知道,只是,做起来真心不容易。

  身在职场,工作永远没有尽头,除非你退休。面对无穷无尽的工作,有的人学会了应付,心情好做仔细点,心情不好做马虎点。有的人选择了麻木,无所谓,反正做不完,何必着急。而有的人,却选择了享受,这件事我做得更加熟练了,这件事我处理得更好了,我又教会了一个新手。

  不同的选择,将会带来不同的结果,不同的结果,将会给你不同的回报。

  关于职场人士的分类,千奇百怪。有的说职场人分三类,高管、中层、员工;有的说职场人分三种,自燃型、点燃型、阻燃型;有人说职场人分三群,进取型、保守型、抱怨型。

  大概是不同的人,站在不同需要的角度进行了不同的总结吧,各有各的道理。在我个人看来,职场人士只分两种——目标明确享受工作的人,和目标缺失忍受工作的人。

  同时我还坚信,只有目标明确的人,才会享受工作,而只有享受工作的人,才会有所成就,成为人生赢家。简单来说就是,先喜欢你做的,再做你喜欢的。

  写议论文时,有两个重要的论证方法,讲道理和摆事实。要想证明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自然少不了要摆事实,也就是讲故事。

  在我过去的职业生涯中,我遇到过很多享受工作的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长着圆脸的小伙子Y君(请原谅我不能直呼其名)。在我面试Y君的时候,他大学还未毕业,仗着英语功底还行,准备赚点外快补贴家用,第一次面试时他就拍着胸脯说要做一名最优秀的英语老师。我呵呵一笑,没有当真。

  随后是三番五次的试讲,Y君的课被一次又一次痛批,但他从未泄气。终于在半年后的又一轮试讲中,Y君以完美的表现征服了所有评委的心,成为了一名英语教师。随后的三年,Y君的课越上越好,居然真的成为了当地最优秀的老师。

  有一次我和Y君聊天,夸他进步快,三年的成长几乎能抵别人的十年,是不是有什么秘诀。Y君认真地说,我也没什么特别的,可能一是因为性子特别倔,一门心思要当最好的老师。二是慢慢地变得特别喜欢教英语,每天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什么的,一点都不觉得累。除此之外也没什么了,如果要说秘诀,不知道这两点算不算。

  性子倔,不达目的不罢休,不就是目标明确吗。每天忘我工作不觉得累,不就是享受工作吗。

  目标明确,望文生义,你得知道自己在工作时,想得到什么。比如一个具体的业绩,每月销售不低于20万,比如一个具体的职位,一年内成为主管,比如一个具体的回报,今年要赚50万。

  定目标是很容易的,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是困难的。“我要成为世界首富”就是随口一说的轻松,但是现在你做得到吗。这个目标只适合在福布斯富豪榜单的前十名,不适合你。

  什么样的目标是适合自己的目标,在我的理解里,它必须是一个你“跳一跳够得着”的东西。你站着就能摸到的东西,叫常规,不叫目标;你怎么蹦都够不着的东西,叫奢望,也不叫目标。为什么不能定太容易的,因为没有挑战性,带来不了成就感;为什么不能定太难的,因为实现不了,给你的只有挫败感。

  打个比方,你练长跑,目前的万米成绩是40分钟,你可以定一个一周内达到35分钟的目标,这个目标你坚持努力是很有可能达到的,如果你一下子就定一个30分钟的目标,显然太难。

  在职场上想突破自我,先给自己找个合适的目标吧,一个“跳一跳够得着”的东西。明确的目标,就是你职场的灯塔,驱散走所有的犹豫和疑虑。

  目标明确之后,就是进行具体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你要学会享受工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个道理人人都知道,所以想把一件事干好,先喜欢上这件事很重要。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是有目标的,是脚踏实地的目标还是漫无边际的幻想,只有自己心里清楚,但是不是享受工作,身边的人也能看出来。

  当你享受工作的时候,你会知道所谓的玩命工作,都是在为自己努力。当你享受工作的时候,你会明白所有的出差会议,都是在为自己积累。当你享受工作的时候,你会懂得领导的责骂同事的误解,都是自己前进的阶梯。

  一个人如果从事一个岗位有一段时间了,工作技能的区别其实不会有什么天壤之别,这个时候发挥关键作用的一定是工作心态。工作中遇到困难、出现疲惫是家常便饭,心态不好的就容易放弃、容易抱怨、容易爆炸,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心态好的就会想办法、找资源、干实事,把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所谓的工作能力也会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提升。

  学会享受工作,说到底就是一个简单的心态问题,但这个小小的心态改变,能把你的人生推到一个全新的层面。

  目标明确和享受工作,看似是两件事,实则是一件事,它们之间有紧密的关联。

  一个没有明确目标的人,是不可能享受工作的。目标缺失只会带来情绪低迷,别说享受了,连正常的交流都会受阻。

  而一个懂得享受工作的人,往往有着明确的工作目标。很多老板都喜欢主动加班的员工,其实主动加班的员工也喜欢老板,因为员工很享受这份工作,才会主动加班而不是被动加班,上下同欲,何愁不胜。

  想在职场胜出,方法多种多样,条件千千万万,但不妨让我们一项一项来武装自己。先定个合适的目标,再学会享受工作,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小平台走向大平台。先喜欢你做的,再做你喜欢的,只有在职场成功了,才有可能成为人生赢家。

责编:qsd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