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  >  正文

《阿凡达2》一拖再拖 但人类前往星辰大海的决心已经箭在弦上

评论

  2

  还记得,卡梅隆的《阿凡达》在09年上映的时候,这部电影在人群中掀起了空前的热潮,一时间万人空巷,个个都对这部十年磨一剑的电影赞不绝口。现在2019年了,距离第一部阿凡达已经足足过了10年,按理说,10年的时间,这长剑也得磨成匕首了吧,但是根据最新消息,《阿凡达》系列之后的四部电影通通都要延迟上映,这回粉丝的脖子可比长颈鹿都要长了。

  回顾第一部《阿凡达》,除了精彩绝伦的科幻场面和耀眼特效之外,许多观众还被电影的背景情节所深深吸引,这并不是毫无道理的,一个遥远的美丽外星星球上,有着高达900英尺的参天巨树、星罗棋布飘浮在空中的群山、色彩斑斓充满奇特植物的茂密雨林、晚上各种动植物还会发出光,整个星球就如同梦中的奇幻花园,试问谁不会心向神往?

  那么,我们现在身处的现实是怎样的呢?我们找到了我们的“潘多拉星球”了吗?

  宇宙中的“超级地球”

  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前不久新发现的Barnard b行星是一颗距离地球6光年远的超级地球,Barnard b行星是一个非常寒冷的行星,温度大约在零下150度,但地热活动非常剧烈。体积比地球大3.2倍,质量是地球3倍、公转周期233天,轨道半径与水星基本相当。其亮度仅为太阳的0.0035倍。

  “我们知道,木卫二的地表温度与Barnard b相似。但由于存在地热,木卫二冰冷的地表下可能存在液态水。如果存在水,地热可能使冰冷地表下存在有液态水的‘生命带’。这种情况与冰冷的木卫二极其相似。”维拉诺瓦大学天体物理学家爱德华·裘那(Edward Guinan)裘那表示,“我们关注巴纳德星已经一段时间了。发现Barnard b行星最重要的意义是,距离太阳最近的两个恒星系统都存在行星。”

  什么时候出发?

  我们在地球上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伟大的思想家们已经假定,为了避免被一场自然灾害彻底摧毁,人类必须分散居住在多个星球上,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甚至预测,这样的大灾难在未来100年内就会发生,我们打包行李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人类会在世界末日之前准备好进行太空殖民吗?我们就认为人类什么时候会在地球以外进行殖民这个问题问了一些读者,结果显示出相当一致的看法。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太空殖民地将在21世纪上半叶建立,而投票最多的那个年代是本世纪30年代(获得高达36%的参与者投票)。

  软件工程师萨蒂什•瓦尔玛(Satish Varma)解释了为什么他为2030年代投票。Varma在回应中写道,我们在航天器设计、人工智能(AI)和仿生学方面的技术进步将最终推动我们开始长期的太空生活。Varma写道:“目前,SpaceX和谷歌等公司在短时间内在太空探索和人工智能方面都取得了一些很有前景的进展。”

  Varma的观察是正确的——SpaceX和Blue Origin最近在开发可重复使用火箭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里程碑成果,这将是使太空旅行变得更加经济可行的关键。而谷歌最近也开发了一种学习速度几乎和我们一样快的人工智能,这使得这项技术在现实应用中变得更有前景,比如在宇宙飞船中应用。

  专家们怎么说?

  这些技术已经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政府和公司,使得他们认真对待太空殖民的想法。不过,目前人类进行太空殖民的两个最受欢迎的目标依然是火星和月球(好像没有“超级地球”什么事)。科学家们估计,我们可以在6年的时间内在月球上建立一个殖民地。中国和欧洲的航天机构正在仔细研究建立月球基地的可能性,因为这样的外星基地将大大降低前往其他星球(包括火星)的成本。

  而在火星方面,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布打算在2117年前在火星上建立定居点。不过,其他国家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可能会比阿联酋快一点,因为美国政府已要求美国宇航局(NASA)在2030年前后让人类登上火星。

  但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希望证明私营企业比政府官僚机构的效率要高得多。他的计划也是在2030年将人类送上火星,不过这不是他唯一的目标。他想让人们负担得起去火星旅行的费用,在他的新计划中,他把价格上限定在20万美元,计划重点是建立一个自给自足的太空文明,而不是只开展一次简单的探险之旅。马斯克说,这样的一个机构对人类物种未来来说至关重要。

  马斯克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历史表明,世界末日之类的事件总是会发生的,而我希望你也会觉得人类只有成为一个多行星物种才是正路。我想让火星殖民成为可能……让它成为一件我们有生之年可以做到的事情。”

  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看到科学家们为人类离开地球而做出的种种努力,我们似乎可以很有把握地说,太空殖民将会是我们这一代人在有生之年可以亲身经历的事情。

责编:qsd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