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  正文

翰宇药业牵手大理经开区 合资2-5亿元打造工业大麻全产业链

评论

  高烧不退的“工业大麻”概念股又添一新兵。5月10日晚间,翰宇药业(300199)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大理经开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大理建设工业大麻种植及深加工基地,并围绕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布局。

  拟投资2-5亿元建产业基地

  据公告,本次合作的背景在于立足大理特定的区位及滇西资源优势,借助翰宇药业在制药领域丰富的产业资源、深厚的药品研究开发技术,共同探索、开发当地特色经济作物工业大麻在工业化提取及其提取物在药物治疗领域的开发和透皮吸收贴剂、口服剂等高端剂型研究开发方向的多元发展。

  按照合作内容,翰宇药业将大理作为其从事工业大麻的种植和深加工的重要发展基地和重点投资区域,在未来五年内,公司及其合作方拟分期投资2-5亿元,在大理建设工业大麻种植及深加工基地,围绕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布局,搭建相关配套设施平台。

  大理经开区管理委员会将支持翰宇药业工业大麻种植、深加工基地及原料药、高端制剂生产基地建设,在大理州范围内通过租赁、出让或其他合法方式为公司提供土地用于工业大麻种植、深加工基地建设,其中用于深加工基地建设的土地约50亩,公司将以此为基础,逐步建立工业大麻提取物相关产品研发实验室、原料药生产线及透皮吸收贴剂、口服剂等高端制剂生产线。

  大理经开区管理委员会还表示,将协助翰宇药业在大理州范围内选址约5000亩的工业大麻种植基地,该种植基地将紧紧围绕大理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农户增收和保障公司原料来源的原则实施,并配合公司办理相关事宜。

  公告称,工业大麻作为一种云南省特色经济作物用途十分广泛,特别是其提取物大麻二酚(CBD)在医疗、食品、烟草、化妆品等领域均有较好运用,其中CBD在药物治疗中的抗痉挛、保护神经、抗焦虑等药理作用,已获得全球范围内临床专家认可,经济价值较高。

  翰宇药业表示,公司将以工业大麻提取物在制药领域的应用为研究方向,围绕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布局,搭建相关配套设施平台,以检测检验中心、药品研发中心、大宗原料药基地及透皮吸收贴剂、悬浊液、乳浊液等高端制剂生产基地的“两中心+两基地”为最终产业定位,根据项目投资建设进展,分阶段逐步形成“大麻工业提取-大宗原料药-药物开发研究-高端制剂生产”的发展模式。

  工业大麻投资扎堆云南

  e公司记者注意到,近期资本市场上涉足工业大麻概念的上市公司,许多都与云南相关。例如被市场称作“工业大麻第一股”的顺灏股份(002565),即通过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进行工业大麻相关领域的生产经营活动。天津磁卡(600800)则是联手云南工业大麻股份有限公司参股云南西双版纳云麻有限公司,后者的主营业务就是云麻(工业大麻)的种植和销售。

  此外,华仁药业也于今年4月宣布,与云南素麻及侯杰签署《合作协议》,出资设立合资公司,依托云南素麻在工业大麻育种、温室种植领域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三方合作在云南建设工业大麻绿色工厂,打造中国第一家工业大麻温室大棚种植基地。

  对于工业大麻项目纷纷落地云南的原因,e公司记者注意到,一方面是由于政策因素,另一方面则可能有自然条件的因素。目前,国内经政府部门批准合法种植、加工、销售工业大麻的省份只有云南和黑龙江两省,其种植和提取、加工业务需要经当地公安局审批,获得种植和加工许可证之后才能开展相关业务。

  翰宇药业在公告中也特别提及到了政策资质的必要性。公司称,大理经开区管理委员会支持公司在大理依法开展工业大麻的种植及深加工业务,负责对公司关于工业大麻种植许可及工业大麻加工前置许可等资质的获取提供政策指导,并在法律法规以及政策许可范围内为公司争取相应的绿色通道或为公司提供一定便利条件,协助公司的项目公司获得工业大麻种植及加工所需的相应资质。

  另一方面,云南的自然资源条件也被视为一大优势。以色列农业科学院以及国家农业中心的教授、首席科学家MosheFlaishman对云南发展工业大麻产业的优势青眼有加:“云南有非常好的气候和地理条件进行工业大麻品种的培育和种植。”他还表示与云南有很广阔的合作前景。据悉,以色列是世界上药用大麻研究最先进的国家之一,Flaishman教授是该领域的资深科学家。

责编:hw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