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  正文

乐视网董秘白冰:目前未接收到贾跃亭行程安排,不存在融创掏空乐视网情况

评论

4月29日晚,停牌中的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因乐视网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将对两者进行立案调查。5月10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就近日有消息指贾跃亭近期回国,乐视网董秘白冰表示,公司目前未接收到贾跃亭的行程安排。

乐视网披露的一纸净资产为负的2018年年度报告,基本让乐视网“暂停上市”的风险成为实锤。对此,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表示,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公司短期正常业务开展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暂停上市仍正常经营

4月26日凌晨,乐视网披露了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营收为15.58亿元,同比下降77.83%;净利亏损40.9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38.78亿元。2018年,乐视网资产总额为84.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30.262亿元。

按照交易所的规定,公司股票自4月26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这意味着,乐视网面临着极大的退市风险。

“乐视网退市是否为大概率事件?”5月10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退市成为投资者追问的焦点之一。乐视网董秘白冰表示,如若公司股票被交易所决定暂停上市后,公司出现《创业板上市规则》13.4.1规定相关情形,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根据深交所的上市规则,如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交易所可以决定其股票暂停上市。

处于退市边缘的乐视网未来有何计划,财务总监张巍表示,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公司短期正常业务开展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公司管理层仍将工作重点放在业务恢复、控制成本、主张关联方债权、偿还债务上。公司现金流紧张缓解、保证基本运营和员工权益是管理层当下主抓任务,过于长远规划不切合公司目前实际情况和需求,能够实现公司业务恢复活力和缓解现金流紧张才是真正对投资者和员工负责。暂停上市期间,公司股票暂停交易,但公司仍然会正常经营。

白冰表示,如乐视网股票被证监会决定终止上市,乐视网股票将在整理期后,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服务。截至2019年3月31日,乐视网普通股股东总数仍有25万余人。

未接收到贾跃亭行程安排

4月29日晚间,乐视网宣布其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分别于4月26日下午和4月2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5月6日,针对贾跃亭即将回国的传言,FF官方表示,对传言不做回应,以乐视网公告为准。   

5月10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董秘白冰表示,大股东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工作。公司目前未接收到贾跃亭的行程安排。公司一直在和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协商处理债务解决方案,积极主张上市公司债权得到实现,但债务处理小组最终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未给出与上市公司共同解决债务问题的计划,上市公司未因债务解决方案直接获得任何现金。

财务总监张巍透露,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总规模约120亿元,其中供应商应付欠款约34亿左右,上市公司面临巨大的到期债务无法偿还压力。 上市公司对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债权如得到实质性解决,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公司债务压力。 目前暂没有确切计划实施债务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4月19日晚曾公告,截止4月18日,贾跃亭所持股份较1月15日累计减少40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98%。

白冰表示,根据贾跃亭方面此前的相关邮件回复,其股票变动为个人股票质押业务违约导致的法院司法执行操作。贾跃亭最新持股情况是,截止2019 年4 月19日,贾跃亭持有公司9.2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7%,其中8.57亿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1.49%;其所持有公司9.20亿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冻结、轮候冻结。

按照早前公告,乐视网表示,贾跃亭所有质押的股票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贾跃亭持有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不存在融创掏空乐视网情况

对于深陷亏损境地的乐视网而言,乐融致新原本是公司少有的优质资产,乐融致新出表后,其影响去年8月开始,乐视网股价曾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中由2元/股的低点涨至4.35元/股。

董事长刘淑青表示,乐融致新出表后,与乐融致新有关的TV业务资产、负债、净利润及现金流量不纳入乐视网合并范围,但是乐视网原有的广告、会员及发行、技术服务等业务仍存续。公司与乐融致新在会员业务方面的合作仍在继续,采用会员分成模式。

财务总监张巍表示,乐融致新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后,与硬件相关业务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但公司并未放弃持续提升用户网络视频体验感受,积极探索增值于平台的价值挖掘点,提升公司在内容品类、质量及衍生产品等方面服务的能力。 2017年至2018年,公司及子公司积极引入第三方优质资源,陆续与CIBN、芒果TV、华数TV、腾讯视频等内容提供商展开多方面合作,进一步丰富视频内容呈现,优化用户体验。

就乐融致新出表后乐视电视是否与乐视网无关联?董秘白冰表示,上市公司对乐融致新不再合并报表后,电视业务产生的相关收入利润和资产、员工等不再计入上市公司报表。上市公司依然为乐融致新股东,亦与乐融致新继续进行业务合作。

孙宏斌的融创一度扮演白衣骑士的角色,但随着乐视网危机加深,融创已经接近放弃搭救乐视。5月10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质疑融创有掏空上市公司的嫌疑,董秘白冰表示,融创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其作为投资方与上市公司间发生的交易均已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审议、披露。 上市公司2018年合并范围归母净资产、归母净利润为负,主要是因为公司收入大幅萎缩、版权类资产和关联方应收款项减值较大造成的。不存在融创掏空乐视网的嫌疑和情况。 目前公司未收到融创或其他投资者作出的公司股票收购计划。

刘淑青透露,目前融创方持有乐视网股份已被质押,公司不掌握股东质押协议。截止目前,融创方(天津嘉睿)持有乐视网股票比例仍为8.56%。

暂无外部资产注入计划

乐视网最新发布的一季度报显示,2019年一营业总收入为1.2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37亿元减少70.54%;利润方面,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7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07亿元,增长42.26%。

未来乐视网何去何从?财务总监张巍表示,目前乐视网管理层工作重点放在业务恢复、控制成本、主张关联方债权、偿还债务上。业务方面,乐视网原有的广告、会员及发行、技术服务等业务仍存续,公司也通过涉足部分创新业务以期补充现金流入缓解资金紧张压力;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偿还进度直接影响公司2019年资产和负债结果;证监会调查仍在进行中,如有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张巍表示指出,2018年度乐视网及其下属子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58亿余元,其中,运营业务(广告投放业务及付费业务)共计产生营业收入8.54亿余元,占比约54.825%;版权分销及电视剧发行收入2.71不到3亿元,占比约17.43%。以上收入较2017年同期相比呈现大幅度的下滑趋势,主要系2018年公司品牌信誉持续受损,公司经营处于低谷状态。 

董事长刘淑青表示,上市公司目前业务开展和实际经营都遇到较大困难,主要面对的是现金流紧张困境。2018年管理层做了大量工作:持续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协商,谈判债务解决方案同时,没有放弃通过业务恢复缓解自身流动性压力、补充上市公司元气,期间,上市公司坚持与供应商谈判账期延后或争取债务折扣比例、债务重组减小整体债务规模、与金融机构协商到期贷款延期等等。目前,上市公司没有外部资产注入计划。

责编:hw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