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  正文

中天能源无法按期归还募资 现金流紧张难题待解

评论

中天能源(600856)5月9日晚公告,公司暂时无法将之前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不超过1.45亿元人民币募集资金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银行专户。

补充流动资金募资未按期归还

据了解,中天能源此前曾于2018年5月10日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1.45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

之后,中天能源又于2018年11月9日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同意公司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1.45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中天能源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上述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不超过1.45亿元人民币募集资金尚未归还至募集资金银行专户。截至2019年5月7日,公司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1.29亿元,公司部分募集资金专户被法院冻结。

对于公司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的原因, 中天能源解释说,2018年公司遭受到金融市场环境变化,中美贸易争端、国内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叠加导致6月中下旬公司股价持续暴跌,银行收缩贷款信用,致使公司下半年资金链断裂陷入经营危机,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货币资金严重短缺;目前公司存在大额逾期债务,面临诸多金融机构诉讼,境内多个募集资金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存在归还后的募集资金被冻结或划转的风险。

现金流紧张问题早已暴露

中天能源称,公司现任董事会和管理层在积极地探讨解决上述募集资金归还问题的方法,公司拟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处置现有低效闲置资产、加速应收账款的催收、寻求重组方的流动资金支持、新增银行授信等方式获得流动资金,积极推动涉诉案件妥善解决,尽快归还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

实际上中天能源的现金流紧张问题在此前就已经暴露出来。中天能源1月31日披露2018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000-3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93.34%到94.29%左右。4月19日晚,中天能源发布更正后的业绩预告称, 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3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258.79%;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7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251.15%。

对于大幅下修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的原因,中天能源解释称,由于2018年公司受流动性风波影响,现金流紧张,导致公司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货币资金严重短缺,严重影响业务,预计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增加约5.34亿元;因加拿大开采天然气销售价格在2018年持续走低,严重影响了油田开采业务,导致经济可开采储量大幅下降,预计折耗成本大幅增加约5.09亿元。

白马骑士国厚天源

为了解决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紧张问题,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并非没有动作。中天能源3月6日晚公告,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及实际控制人邓天洲的通知,中天资产、邓天洲与铜陵国厚天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天源”)于2019年3月6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中天资产将其持有的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邓天洲将其持有的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国厚天源行使。

据悉, 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国厚天源通过表决权委托的形式取得对上市公司2.56亿股普通股对应的18.70%股份的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召集权等权利,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从邓天洲、黄博变更为国厚天源实际控制人李厚文。

之后,中天能源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曾表示,鉴于公司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困境,且公司和原实际控制人邓天洲、原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在尝试各种救助途径后仍未能显著改善相关困境;另鉴于国厚天源系在困境企业救助、债务重组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因此,经原实际控制人邓天洲个人自主决定、经公司原控股股东中天资产董事会决议,两方各自将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之表决权委托给国厚天源行使。本次表决权委托的目的,系利用国厚天源在困境企业救助、债务重组领域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经验,着力化解上市公司的金融债权债务纠纷,并计划通过发行救助债券、设立救助基金或其他方式,为上市公司在相应产业板块的建设经营提供流动性支持,帮助企业尽快脱困。

在中天能源3月29日召开的第十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来自国厚天源的人员已经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国厚天源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王东也被选举成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接下来,国厚天源方面将采取怎样的措施帮助中天能源脱困,中天能源何时才能真正走出困局,e公司将持续予以关注。

责编:hw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