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  正文

更名遇上美方撤销轮胎“双反” 贵州轮胎连续两日逆市涨停

评论

  近两日A股市场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刚刚由“黔轮胎A”更名而来的贵州轮胎(000589)却逆市而行,连续两日放量涨停。5月9日晚间,贵州轮胎披露公告称,美国商务部近期撤销了对中国非公路用轮胎“双反”令。

  据公告称,2019年5月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正式公告,宣布撤销对中国非公路用轮胎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以下简称“‘双反’令”)。因截止非公路用轮胎第10次日落复审日,没有收到美国国内产业参与日落复审的意向通知,美国商务部决定撤销对中国非公路用轮胎“双反”令,对2019年2月4日之后自中国进口的非公路用轮胎不再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本次撤销非公路用轮胎“双反”令前,贵州轮胎适用的反倾销税率为105.31%,反补贴税率为31.49%。公司表示,本次撤销非公路用轮胎“双反”令,对公司恢复对美出口非公路用轮胎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但贵州轮胎同时表示,鉴于目前的中美贸易形势,且美国政府当前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增收关税目录中包含有轮胎,因此本次撤销非公路用轮胎“双反”令对公司整体经营影响有限。

  根据贵州轮胎披露的数据,2016、2017和2018年度,公司向美国出口涉及“双反”的非公路用轮胎销售收入分别为5,188.46万美元、647.49万美元和0美元,占公司2016、2017和2018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6%、0.63%和0%。

  在2018年年报中,贵州轮胎表示,国外市场因美国、欧盟等主要国家针对中国实施“双反”调查和提高关税,出口严重受阻。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贵州轮胎总营收中来自国外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4.74%、52.88%和34.57%,呈现出逐年走低的趋势,且在2018年内出现大幅下降。

  e公司记者注意到,美国对中国乘用车和轻卡轮胎产品的“双反”调查启动于2015年,2018年,美国商务部发布此次调查的第一次行政复审终裁结果,认定中国输美轮胎存在倾销及补贴行为。此外,近年来,包括土耳其、印度,以及欧盟等地区也纷纷对中国橡胶轮胎产业启动调查,对中国轮胎行业的出口影响巨大。

  不过,就在5月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撤销“双反”令的正式公告后,除了贵州轮胎表现突出以外,A股其他轮胎业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则不温不火。最近两个交易日,三角轮胎累计上涨4.12%,塞轮轮胎上涨0.94%,而风神股份和玲珑轮胎则分别下跌3.03%和1.85%。

  对于股价表现异于同行上市公司的情况,贵州轮胎5月9日晚间也披露了异常波动公告,称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且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A股公司的改名换姓,也常常获得市场炒作。在此期间,贵州轮胎刚刚于5月8日进行了证券简称的更变,由“黔轮胎A”更变为“贵州轮胎”,公司的全名以及经营范围均不变。

  对于此次更名的原因,贵州轮胎称,公司生产的轮胎品牌主要有“前进”、“大力士”、“多力通”、“劲虎”和“金刚”等。长期以来,因贵州仅有本公司一家轮胎制造企业,国内外客户习惯上把公司简称和上述轮胎品牌统称为“贵州轮胎”,因此“贵州轮胎”具有较高的市场认知度。本次更变证券简称主要是从公司整体战略发展的角度出发,通过建立统一的形象识别,进一步提升公司对外形象和辨识度。

  在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更名后被资金爆炒并非新鲜事。此前2017年2月,刚刚完成借壳重组并由“鼎泰新材”更名而来的顺丰控股(002352)即被资金爆炒,一度连续大涨超过60%。

责编:hw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