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  正文

五一航空客运量提升 机场一季报非航收入成增收亮点

评论

刚结束的五一假期,据初步统计,假期四天全国共保障航班6.4万班,运送旅客690.8万人次,平均客座率约83.6%,而航空业的畅旺同步带动机场业务增量。

深圳机场(000089)最新披露机构调研显示,2018年公司优化T3航站楼招商和商业管理流程,完成152个商业网点招商和品牌升级,引进了众多国内外一、二线品牌店。机构预计,深圳机场正逐步接近产能瓶颈已经开始建设新产能,卫星厅项目及T3适应性改造项目预计总投资71.1亿,将于2020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深圳机场设计产能将达到6700万。

2018年和2019年 一季度,A股机场板块内四家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同比均保持增长。机构普遍认为,免税业务收入已经成为上市机场主要业绩增量的来源。其中龙头公司上海机场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增长14.9%和36.7%,领跑行业,得益于非航收入的快速增长。

长假航空业务提升

今年“五一”假期延长至四天,民航旅客出行需求有明显的增长。据初步统计,假期四天全国共保障 航班6.4万班,航班正常率为91.37%,运送旅客690.8万人次,平均客座率约83.6%。

出行变化显示,五一假期的航空高增速进一步证明了因私出行需求旺盛,时间已经取代价格成为旅行需求的制约因素,而各种运输方式中航空作为最高端便捷的方式,其占比将随着消费升级持续提升。

业内分析认为,虽然有着庞大旅客基数,但A股上市机场公司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和厦门空港业绩增速普遍受限于时刻限制影响,整体流量增速低位徘徊,非航业务成为业绩增长主要来源,非航业务更有优势的机场,在营收端也实现了更高的增长,并且带来了更高的盈利能力。

正在接近产能瓶颈的深圳机场,已经开始建设新产能。5月7日披露的机构调研显示,深圳机场去年开建的卫星厅正在加速建设。卫星厅扩建工程主要包括卫星厅工程、配套工程及配套供油工程。目前公司投资建设的是卫星厅工程项目,预计项目投资总额为68亿元(土地费用暂估1.23亿元元),其中静态总投资66亿元,计划在2021年投入使用。

深圳机场透露,2018年公司优化T3航站楼招商和商业管理流程,完成152个商业网点招商和品牌升级,引进了众多国内外一、二线品牌店;稳步推进T3航站楼商业“同城同质同价”。

为加快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深圳机场表示将持续加强与行业单位沟通协调,全力争取时刻资源配置,未来仍坚持将新增时刻优先投放于国际航线。同时公司加强了航班时刻的监督和管理,切实提高时刻利用率。

数据印证了深圳机场新增时刻优先投放于国际航线的趋势。今年一季度深圳机场累计保障旅客1319.7万人次,同比增长7.9%,预计全年旅客量将突破5000万人次。同时,今年以来深圳机场陆续新开了至约翰内斯堡、特拉维夫、都柏林等地的国际客运航线,今年1到3月深圳机场国际旅客量累计达119.6万人次,同比增长31.2%。截止目前,深圳机场国际客运通航城市达到47个。

非航收入成增收亮点

2018年,我国上市机场受到时刻限制影响,整体流量增速低位徘徊。

机构认为,与我国主要机场相比,上市机场多为大型枢纽机场,时刻资源已经非常紧张,航空公司新增运力无法投入一线机场,较多投入二三线城市机场,使得上市机场流量增速明显小于机场行业。2018年,全国主要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 9.2%,而上市机场合计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6.7%。因此除扩建基础设施提高运力外,非航收入尤其是机场免税店收入对上市机场增收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A股四家上市机场公司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旅客吞吐量同比均保持增长。净利润方面,除白云机场因新航站楼启用,折旧大幅提高导致减少外,其他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增长。

其中龙头公司上海机场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14.9%和36.7%领跑行业,这得益于非航收入的快速增长。营收方面,上海机场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5.5%和21.6%,其中商业餐饮收入39.9亿增长33.2%,占比由37.1%提高至42.8%,而航空性业务收39.7亿,仅同比增长6.6%,与业务量增速基本吻合。国际线的高占比,使上海机场免税业务仍存潜力。

同样白云机场受到T2航站楼投产利好,免税、广告和商业租赁业务的变现能力提升,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营收分别增长14.6%和11.3%。

财富证券指出,以免税业务为代表的非航收入毛利率较高,国内机场的非航收入占比低于国外成熟机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机场定位于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区位禀赋优势显著,受益于国际旅客占比提升,以及免税政策驱动、免税消费由境外向境内回流、及机场免税商业合同更新,未来机场非航收入将较快增长。

责编:hw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