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居  >  正文

五一过后出游蚊虫克星 这三种野草是天然“蚊不叮”

评论

  五一过后正是出游好时节,郊区空气清新,蓝天白云,花香阵阵,让人们流连忘返。美中不足的是,令人讨厌的蚊虫也随着升高的温度而来。对于恼人的蚊虫,村民们自有好办法,一些不起眼的“野草”就是它们的“天敌”,这些野草也成了农村人的驱蚊“神药”。这些天然“蚊不叮”有哪些?一起认识一下吧。

  艾草

艾草。受访者供图

  中草药专家陈莉说,艾草在乡间很常见。它具有特殊的气味,有着很好的驱蚊驱虫效果,而且属性辛温,能净化空气,有芳香通窍的作用,经常闻可以让人头脑清晰、聪耳明目、记忆力增强,还有预防感冒的功效。

  陈莉说,每天晚上可以将艾草或艾条点燃,艾草燃烧释放出来的烟雾能迅速将蚊子熏跑,也可以在房间里直接挂一根阴干的艾条,也能起到驱除蚊子、飞蛾、虫子的作用。她提示,点燃艾草驱蚊的时候,要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防止艾草味道过浓引起的呼吸不畅。如果想要熏染房间的话,人最好出来,关闭门窗来彻底熏染一下房间,让蚊虫消失无踪。

  薄荷

  薄荷也是驱虫的良药。陈莉说,薄荷气味芳香,是被广泛应用的一种中草药,在农村更是十分常见。薄荷中含有薄荷油、薄荷醇等容易挥发的物质,在一定程度上能驱散蚊虫。

  用薄荷驱蚊虫的方法简单,只要摘片薄荷叶子,在露在外面的胳膊腿上搓一下,就可以了。如果是被蚊虫叮咬,摘片薄荷叶子在叮咬处涂擦,更有止痒消炎作用。

  葎草

葎草。受访者供图

  葎草在农村,俗名“拉狗蛋”或“拉拉秧”,是最让农村人头疼的一种杂草,生命力十分顽强。过去人们经常把“拉拉秧”铲掉,拿回来喂牲畜,不过时间久了,牛羊也不爱吃。后来人们看见它们就铲掉,任其烂在地里,或等其干透了用火烧掉,打心里瞧不上这种植物。

  其实,这种野草也是一种草药。陈莉介绍,葎草煮水可治痢疾,但它最神奇的一种药效,就是治蚊虫叮咬。在农村,村民常找一个干净的玻璃瓶或矿泉水瓶,在拉拉秧离根部二三十厘米处剪断,然后把茬口插进瓶子。第二天一早,瓶子内会控出很多汁液。陈莉说,“拿这水涂擦蚊虫叮咬处,立刻止痒,消肿效果也特别好。”(新京报)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