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  >  正文

刘永好寄语新青年:我特别欣赏拥有五好精神的年轻人

评论

  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刘永好 |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刘永好 |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正值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之际,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新希望(17.310, 1.57, 9.97%)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撰文寄语新希望的新青年与新时代的劳动者们——用心创新,用新正心。

  作者 | 刘永好

  庆幸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国家改革开放40年,“新希望”创业发展37年。有人问,近40年的商业旅程给予我什么样的心得体会?我的第一个心得体会是用恒心,持之以恒。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企业家和我一样,黎明即起,周而复始,坚持、咬牙坚持、再咬牙坚持,于是成为习惯,也成为一种企业家精神。

  我们立足的实业本身是传统产业,伴随着社会需求不断放大和提升而发展。 在以短缺为特征的中国市场经济上半场,我们着力在产品上,着力在成本、品质、 制造及供应的稳定性,脚踏实地埋头拉车使我们顺风顺水。但是环境必然会变化,过剩时代来临,经济转速调整,过往增长模式的负因子也需要消化,给实体经济尤其是传统产业从业者带来巨大的冲击和迷惘:会不会温水生煮了青蛙;会不会金融钳制了实业;会不会大水漫灌了初心?

  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新希望集团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也是众人眼中的大型 企业了。但越是大型企业越要警惕,决策慢、效率低、懈怠、浪费、贪腐等毛病最容易在大企业中滋生。如果企业失去活力,如果企业的势能不能转化为动能,大型企业就是这些毛病的温床。作为创业者作为当家人,我必须把警报器的按铃随时揣在身上。

  我们看前行中的险滩暗礁,更要抬头看路、看市场、看领头者。我带着笔记本,走访了国内外很多企业家朋友,也与我们的员工和客户做了很多交流,我深刻体悟到:一个企业的真正能力,在于它是否能从社会变革和市场演进中汲取活力;一个企业的真正使命,在于它是否能为社会进步和市场升级输出活力。活力建设,是企业运营的第一开关。必须从我做起,激发自己的心力,从而根本性、长远性地激发企业的活力。这是我的第二个心得体会。

  事实上,企业发展中的曲折,对于我是最为深刻和宝贵的课程。2011年我们销售超过800亿,按照当时每年百分之二十的增速,我们满怀信心以为2012年必将跨入千亿行列,不料我们连续三年如泥潭陷步,过去买地建厂招人就能扩张盈利的“好日子”似乎不见了。我们意识到只有根本的革新才能再续光荣。

  我们转换新机制、布局新赛道、探索新科技、担当新责任、任用新青年,终于以“五新”企业的姿态重新跨入了快行线。

  新机制

  在机制创新方面,我们打了一套组合拳,要以小企业的精神做大企业的事情。我们相信脑袋越小身体越灵巧,我们坚持一个很小的总部,至今只有120人,文化简单作风高效。我们相信能人身上的“小宇宙”,全面推行合伙人制度,和有企业家精神的管理者转换而来的合伙人达成经营共识,共创价值、共担风险、共享成功。目前全集团有400多个合伙人,有100多家合伙制企业。对于合伙人,我们不仅赋“能”,赋品牌能、资源能、金融能、管理能、信息能;还赋“势”,更赋“神”,信任是一种力量,助力他们快速奔跑。我们也相信竞争是活力之源,内部竞争也有同样的功效,我们推行红军蓝军对抗,同时用红黄牌机制促进了各个团队之间的“比学赶帮超”,没有名次高低,就没有更高更快更强。

  对于机制,关键是要放得开,让合伙人放手一搏。我常对我们年轻合伙人说,失败了又能怎么样?必须去闯一闯,万一成功了呢!

  新赛道

  奔跑需要赛道,赛道既在脚下,更在眼里。消费升级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大趋势让新赛道不断涌现,传统企业也有成为“独角兽”的春天。新希望孵化以“实业+资本+互联网”为核心的草根知本集团,投资了乳业、调味品、营养保健品、冷链物流、宠物食品等细分领域,让我们的产业多元而同心,起跑即冲刺。

  国家的三大攻坚战也为我们打开新赛道:To C的新希望金科和新网银行,以及To B的新希望金服,均在积极尝试用智慧化能力应对金融风险的同时,为草根人群、家庭农场主和小微创业者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多频次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新希望绿品公司定位在“产区升级、产户发展、产品创新”上,为优质农产品(5.710, 0.10, 1.78%)插上品牌的翅膀,提高农民收益;以环境治理为抓手,整合赋能上市公司,通过智慧监控、新型设备制造、大型生态文明田园综合体营建,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就青山绿水。

  新科技

  对于创新,对于科技,我们不是“追风者”,我们是实干派。我们的产业与生物科技及信息科技具有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我们在美国成立了波士顿研究院,在国内成立了五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即将到来的大数据和5G时代在重新定义我们的业务,我们的智慧养殖、高效防疫、智能环保统筹兼顾的“新好”养猪模式正向全国推广;近几年,我们的畜禽育种和营养等系列科研成果先后获得6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的数字金融开发成就了全线上运营的中国版“格莱珉银行”;我们建设智慧城乡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正在形成。我们的新科技讲究“长宽高”,“长”在应用、转化和增值;“宽”在跨界,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高”在方法论和高科技引进。

  新责任

  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投身精准扶贫和乡 村振兴战略,是新希望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支点。1994年倡导光彩事业起步,从造血式投资,到“公司+农户”的产业拉动,再到公益培训和技术帮扶, 遍布中国农村的新希望人想在前头、干到实处。2018年初新希望主动推出“绿领计划”,用5年时间培训和帮助10万乡村技术员和绿领新农民,至今已帮助和培训了23,000人。去年我们与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一起培训、表彰、奖励了数百名乡村双创优秀农民、乡村优秀信息员和优秀家庭农场主。集团2,000多名中层干部定点结对帮扶扶贫对象也在培苗结果。新希望和众多的民营企业一起,锻造了义利兼顾的中华企业(6.360, 0.01, 0.16%)价值观。

  新青年

  打造“五新”企业我们需要一个宝贵的群体——新青年。年轻人身上没有包袱胸中装着小马达,有奋斗的动力和诉求,他们对新经济、新消费的认识更为深刻,是推动企业变革和创新的天赐力量。我特别欣赏拥有“五好”态度和精神的年轻人:好学新事物;好听不同意见;好问不懂知识;好奇新科技应用;好想新主意,新希望敞开大门欢迎这样的年轻人。

  我们推出人才培养的百千万计划,即毎三年招培100名青年合伙人、1,000名管理培训生、10,000名大学毕业生。六年两轮成效显著,全集团现有3,400名管理干部平均年龄在30岁,相当数量的佼佼者已经成为公司创新业务的领军者。他们的格局、眼界、收入远超同龄人。

  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成为年轻人最好的老师,而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也为老同志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安身立命的空间。我们解锁了优秀企业的密码,会毫不犹豫地持续重仓年轻人。

  有人说新希望是刘永好的新希望,因为我作为创始人倾注了太多心血和汗水。 但在我的内心深处,我认为新希望是我受赠于这个时代,也回馈于这个时代的礼物和舞台:新希望是为仁人志士搭建的舞台。对于诚信、勤奋而又有梦想和才能的年轻人,就应该多给早给机会,让这里成为他(她)启航的港湾、起飞的机场,成为点火台和发射塔。“养育人,创财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我们没敢大声这么说,但有了新机制、新赛道、新科技、新责任和新青年们,我们就已经这么做了。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