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草原游旺季将至,内蒙古的“草原游”可别忽视安全

评论

  每年5月至9月是草原旅游的旺季,从“五一”假期开始,内蒙古的“草原游”就开始逐渐升温。对于很多游客来说,草原旅行少不了体验骑马项目,在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草原旅游产品中,“策马奔腾、穿越草原”也是重要的关键词。但是很多游客没有骑马经验,坠马摔伤的事故纠纷时有发生。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骑马乘驼这类高风险的旅游项目,除了有关部门进行重点监管,旅客自身更应加强安全意识,务必加强防范。

  零散马匹经营的安全风险高

  旅游旺季即将到来之际,内蒙古4月份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管理制度,对骑马乘驼等高风险旅游项目进行重点监管,坚决取缔未纳入集中管理的零散马匹经营等旅游业务。

  草原骑马看似潇洒,但其实也是高风险旅游项目,尤其是未经管理的零散马匹经营。2017年,张先生在草原旅行时,自行前往住宿周边的零散马场体验骑马,不慎摔下马受伤,手术费用达4万元。但马场属于当地村民自发组织,没有任何资质和证件,马匹所有人无钱赔付。

  有专业人士指出,草原上的一些临时骑马场其实是当地牧民增加收入、招揽游客的一种方式。一旦出现摔伤的情况,这种马场的赔偿主体就是马匹所有人,但他们是否有赔偿能力很难说,因此建议最好不要参加这种无保险无保障的骑马活动。这一类无任何资质以及未集中管理的零散马匹经营,其安全风险很高,正是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要坚决取缔的业务范围。

  据记者查询,旅行社跟团游中的“骑马项目”多为现场自费项目,旅行社会为游客筛选、推荐骑马场,游客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是否参与。

  旅行社必须严格审核骑马项目服务方

  骑马场质量参差不齐,那旅行社如何选择团队的骑马产品提供方呢?携程方面表示,选择的骑马场必须是集中管理、有资质的骑马场;同时对游客身体条件、年龄也有严格的条件限制,要求游客须佩戴全套护具,并在专业人员带领下骑马,且还须购买保险等。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也表示,一般情况下,涉及草原的骑马、草地摩托、滑草等旅游娱乐项目,我们对游客与服务方都有要求,例如接待游客的时间、年龄、是否统一由景区管理、是否有引导员负责牵引马匹等,这些项目往往都是作为自费项目与客人签订协议,客人自愿、自费选择,在相关费用里也包含了人身意外险等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旅行社在安排、推荐骑马这类高风险的自费项目时,应该首先做好项目安全性评估,并向游客说明风险和警示,签订协议并提供相关保险,旅行社负有在旅游过程中保障游客人身安全的法定义务。在以往的案例中,如果旅行社未尽到相关义务致使游客骑马受伤,虽然骑马项目为自费项目,但游客仍然有权向旅行社索偿。根据记者查询到的案例,2017年成都李某在内蒙古旅游时参加骑马活动,不慎摔下马背受伤。此前李某与旅行社签署了骑马活动的补充协议,并被特别告知了骑马存在一定风险。但由于骑马场管理存在一定问题,牵马师配备不足,旅行社因没有尽到安保义务仍需承担70%的责任。

  另外,如果游客是自行前往景区集中管理的骑马项目,出现安全事故后,景区则是赔偿主体。景区应当为游客提供保护、培训、救助以及保险等措施,防范危险发生。

  遵守骑马规则,提前购买保险

  一般来说,骑马旅游产品都设立在人流量较大的景区。2018年内蒙古专门发布了《骑马(乘驼)旅游产品服务规范》,对设置骑马产品的景区(点)和经营者进行了要求和规范。按照规范,设立骑乘场所的景区(点)法人代表或经营户自然人,应持经营申请、当地兽医检疫部门检疫合格证、与马匹(骆驼)经营者订立的经营合同、景区点责任保险单等相关材料到所在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

  另外,骑马旅游产品规范要求,骑马旅游产品要有固定的骑乘场所,一般骑乘线路长度不应小于1000米,骑乘场所面积不小于0.5平方公里。实行统一管理的备案管理制度,各项服务明码标价。骑乘活动应每2-3匹马至少配备1名牵马师进行骑乘、牵乘服务。

  在游客要求进行骑乘时,骑马场还要对乘客年龄情况、身体状况、是否饮酒等进行筛查,服务人员要细致检查游客着装是否正确、是否穿戴全套安全防护装备,向游客介绍骑乘方式和异常情况应对方式,及时劝阻不符合要求的游客。在以往的案例中,就曾发生因着装导致意外的事件。2017年孔女士因穿着凉鞋骑马摔伤,骑马场因未及时制止不符合着装要求的孔女士,最终补偿孔女士部分医药费。

  虽然有关机构或部门对骑马产品做了一定的规范,但行业规范并不是强制要求。景区获得设立骑马场资质主要是通过提交营业申请、动物检疫合格证、与马匹经营者订立的经营合同和责任保险单等资料,对经营管理上的细节要求并未纳入其中。

  专家建议,作为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游客,应当在参加骑马项目前对自身情况进行评估,认识到骑马的高风险性,确认购买相关保险。关注骑马场的管理是否规范,远离不提供护具、也无公众责任险的骑马场。另外还要遵守骑马项目的规范;学习骑马知识;按照规定着装,包括头盔、马靴、护具、手套等;按照指定路线进行活动,不随意奔跑、赛马,在骑马过程中不要打闹玩耍或舞动鲜艳漂浮物,防止马匹受惊。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