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正文

湖南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为企业社保缴费降负

评论

  中新网长沙4月29日电 (记者 唐小晴)自今年5月1日起,湖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下同)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

  社会保险费是社会保险制度平稳运行的重要物质基础,对制度的可持续具有重要意义,也直接影响用人单位特别是参保企业的经营成本。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出,要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老人在长沙湘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下象棋。 辜鹏博 摄 老人在长沙湘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下象棋。 辜鹏博 摄

  日前,《湖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出台。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29日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方案》统筹考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综合施策,确保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方案》要求,自今年5月1日起,湖南所有单位费率高于16%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改按16%的费率执行。已经审批备案实施费率过渡试点的企业,单位费率低于16%的,仍按费率过渡试点政策执行。2022年起,所有企业一律按16%的单位费率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于2019年4月30日到期后再延期1年。

长沙湘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 辜鹏博 摄 长沙湘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 辜鹏博 摄

  此外,湖南还提高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2019年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至3.5%。中央下拨的调剂金计入省级统筹基金,用于确保全省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在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方面,湖南以新增规模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与农民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推进参保征缴扩面工作。

  “这次调整不是阶段性、临时性的,属于长期性的制度安排,相较目前的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力度明显加大,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稳就业,促进高质量发展。”胡奇说,费率降低以后,企业参保的门槛降低了,不仅可以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发展的后劲,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能将更多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来,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据测算,本次降费实施后,湖南预计2019年可减轻养老保险缴费负担43亿元,失业保险缴费负担13亿元,工伤保险缴费负担2.5亿元。三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近60亿元。(完)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