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  正文

让“骗子”无处遁形,征信系统升级刻不容缓

评论

  央行征信中心日前透露,为了更好地满足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征信需求,征信中心适时启动新一轮系统升级优化工作,即“二代征信系统”的建设工作。目前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中,并无明确的上线时间表。

  央行此时发布个人征信系统升级信息,至少向全社会传递了两个重要信号:一是随着企业与居民参与经济活动的增加及深入,原有征信系统在很多地方已难以适应新的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二是央行与时俱进,建立一个覆盖面更广、更有效的企业与个人征信体系,为优化国内信用环境、推动经济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因此,个人征信系统升级是历史赋予央行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

  所谓“征信系统”,就是央行采集国内企业和居民个人的金融信用信息而建立起来的基础数据库,为金融业、经济部门与个人进行经济活动提供较为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征信系统的建设和使用,目的在于促进金融交易,降低金融风险,帮助公众节约融资成本,创造融资机会,提升社会信用意识等方面发挥作用,让信用报告成为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行为的“经济身份证”。

  央行原有征信系统曾在中国金融经济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央行披露,目前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已采集9.9亿自然人、2591.8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分别接入机构3564家和3465家,年度查询量分别达到17.6亿次和1.1亿次。可见,央行征信系统在推进个人信用建设、优化信用环境、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央行目前急于升级征信系统,主要基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及经济活动日趋活跃,央行第一代征信系统暴露出不少缺陷或漏洞,需要进行及时修订和完善。二是原有的征信系统囊括的内容具有较大局限性,需进一步拓宽,打造一张真实可靠的“信用天网”。截至目前,国内仍有4.6亿自然人没有信贷记录,存在较大的信息盲区。因此,急需采集这些人的各方面金融信息,帮助其建立个人信用记录,由放贷机构评估其信用风险,为其提供融资便利,降低融资成本。第三,为企业与居民个人提供全方位的征信报告,促进居民个人塑造良好的信用理念,打造良好的国内营商环境。

  央行升级征信系统,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国内信用环境。近年来,国内经济领域中频繁出现信用违约现象,比如,一些企业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又因经营者缺乏诚信,出现以“跑路”的形式达到“逃债”、“废债”、“赖债”的目的,加剧了银行及其他债权人的债权违约现象。居民个人的信用观念不强,体现在现实经济生活中,随意拖欠债务的经济纠纷案件就层出不穷,原本信用基础就不牢固的国内信用环境出现恶化的倾向。央行在此时升级征信系统,并相应增加国籍、共同借款、个人为法人担保、法人为个人担保等相关内容,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让征信体系更加完备、更具时效性和针对性。

  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对于违背诚信之徒,仅靠事后惩罚是不够的,还需要进行事前提醒,让守信之人能够预判风险,让“骗子”无处遁形,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尽快推出更加完善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