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居  >  正文

雾里看花-注水的票房和虚胖的红点

评论

  

  近期博尽大众眼球的当属未映先火的影片《后来的我们》,据称其预售票房达到1.2亿,开映仅7小时票房即破两亿,首日2.88亿元!

  但火爆的神话在上映首日即被打脸。各渠道出现大量退票,仅猫眼平台截止2018年4月28号晚23点即录得约38万张退票,大部分为特价票,涉及票房约1300万元。

  头条号/电影烂番茄以 “退票风波击碎了18年的情怀,你的吃相为什么如此难看?”为题扒开了其票房注水的细节:幕后机构在平台上大范围购入预售票,用一两千万的预售额做杠杆,翘起首日三亿票房。铺天盖地的宣发和假预售,带起了影院里边的“座无虚席”。影视背后的那双资本大手,轻易地操控着电影市场,操控着观众的预期。正如网友所说,后来的我们已经没有了脸。

  

  近日,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的柳冠中先生在一次访谈时说到,“红点奖是商业机构来骗中国人钱的”, 红点奖的背后,都是商业的套路。

  红点奖源自德国,与“IF设计奖”、“IDEA奖”并称世界三大设计奖。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获得红点奖,每年的获奖作品达上千件。今年6300件申请里有1684件作品被授予“红点奖”,中奖率高达26.7%。有业内人士称,不少厂商或者设计公司每年都会参赛好多件作品,只要数量多,就很容易拿奖。但从报名到参加评审,再到复审和展览,这些过程中都要支付费用,红点奖的商业目的显而易见。参赛者之所以心甘情愿被套路,不只是红点奖带来的光环,还有国内地方政府的资金托底。每个红点奖几万甚至数十万元的政府奖励,使得参赛的成本很低而收益却很高。利益面前,虚胖皆大欢喜,但背后的逻辑令人深思。

  

  票房注水不是什么新鲜事。只要是商业,就会有炒作,注水的不只是票房,还有秒杀的楼盘、自刷的好评……。利益驱动着一双看不见的手不断刷新着注水的高度、广度和深度,营造出风起潮涌的气象。当风潮来时,我们需要保持一双慧眼,做出自己的判断,无需等到潮退就能看到谁在裸泳。有价值的,不注水也值得打call;虚妄的,注水改变不了本质。大千世界,纷繁复杂,保持独立并不容易。唯有时间才是真实的存在,可以证明一切。

  真正的好设计,自然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用户的推崇就是最好的注释。当奖项的设置变成了赚钱的工具,获奖已经代表不了设计的高度,沦落为商业炒作的利器。当比赛变成一种买卖时,观众就被当做可以戏弄的看客。虽然不乏设计精品,但也充斥着平庸之作,不是大众的审美太LOW,而是其中深藏套路。设计应当服务消费者,不是奖项评审机构。保持初心,让设计回归本源,才是中国的好设计。

伯尼手表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